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语举办学习贯彻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5-29   点击量:

5月28日下午,北语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辅导报告会,邀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专题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党务工作人员和部分骨干教师党员培训班学员等约200人参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方国良副组长、范迅副组长、党宁同志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倪海东同志主持。



张文斌副司长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总体考虑,系统分析了《条例》的框架结构和章节布局,着重解读了《条例》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深入厘清了《条例》对责任落实作出的制度安排,在此基础上对高校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条例》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一项标志性举措,是百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一次里程碑事件,为高校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提供了制度化保证,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改革攻坚上下功夫、在明责担责上下功夫”。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张司长的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深、联系实际紧,信息丰富、解读权威、深入浅出,既是一次精准的辅导,又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倪海东书记指出,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条例》,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高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张司长的报告对学校各级党组织理解和把握《条例》的内容、贯彻落实好《条例》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他对学校各级党组织下一步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抓好学习宣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学校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把《条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二是进一步推进落地见效,要按照《条例》要求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进一步推动事业发展,要把《条例》的贯彻执行与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落实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