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语举办“学党史、悟初心、争先锋”第3期党务工作创新沙龙

发布日期:2021-06-15   点击量:

6月11日下午,“学党史、悟初心、争先锋”第3期党务工作创新沙龙在综合楼1006会议室举办。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履行组织员职责,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倪海东出席会议,全校教学科研单位15位专兼职组织员参会。会议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丹主持。

聂丹部长介绍了我校组织员队伍情况、开展的主要工作和组织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孙瑛领学了《北京语言大学组织员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及发展党员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讲解了组织员队伍的任职条件、岗位职责、管理制度以及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要求等。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处级组织员林建萍、外国语学部副处级组织员冯会茹分别以“突出重点,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稳步推进党员发展工作”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分享了本单位在发展党员工作上的特色做法和创新经验。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骨干、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和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以及组织员作用发挥等几个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既汇报了做法和成效,也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倪海东书记认真听取了参会人员发言,围绕沙龙主题对组织员队伍和发展党员等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职责。新形势下组织员工作繁重、承担的任务头绪多,组织员队伍要勇于担当,以党建与业务融合为抓手,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员自身要加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高校党建工作新要求,把握好工作的政策和流程,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增强政治意识,严把政治关口。要充分发挥组织员岗位的政治功能,把握政治方向,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方面把好政治标准。四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要改进工作作风,及时与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进行谈话,不断创新、探索符合师生特点的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有步骤、高质量地做好发展党员等各项工作。

本期沙龙为学校专兼职组织员队伍立足本职岗位、履行岗位职责,特别是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继续通过党务工作创新沙龙为组织员队伍提供交流分享平台,不断提高组织员队伍工作能力,推动组织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