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基层党建工作巡礼⑳丨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19-07-08   点击量: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以下简称“中心直属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0月。自成立以来,中心直属党支部紧紧围绕语言资源库、语言文化博物馆和“语言通”智能服务三大工程,坚持以点带面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坚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中心全体党员的聚力凝神下,在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中心这一集科研创新、学科孵化、产业服务、人才汇聚与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稳步发展。

01加强政治引领 打造“特区试验田”

中心直属党支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夯实党建理论基础,加强理论教育,加快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自成立以来,中心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教会精神。同时,建设中心党支部“党建学习角”,组织学习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红色的起点》等党建图书,定期交流读书心得,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以“抓基层、打基础”作为2019-2020年党建工作重点,推动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项目首席科学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先导,以项目制为抓手,做好学科建设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积极打造科研和人才“特区试验田”,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赢共促。

02砥砺家国情怀 真抓实干担重任

9052

中心直属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紧扣语言资源和语言智能建设核心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尊重科学家的劳动”理念,汇聚科学家探索科研的无人区,设立18个重大研发项目,汇聚国内外200余位研究专家,承担或参与中心项目的本校教师近百人。中心积极站立国际科技信息潮头,创造性设计未来大学图书馆;实现了对世界语言资源的战略保有,参与起草并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与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岳麓宣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实施冬奥语言智能服务项目,落实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的《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助力实现科技冬奥;建设全球汉语智能教育平台,服务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推动中华语言文化的世界传播;服务中外人文交往,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开展面向领域知识传播的“语言通”应用服务,促进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提升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能力;连续参加两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集中展示中心阶段性成果,取得很好社会反响;每年定期召开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围绕当年语言智能发展及社会热点选定主题,汇聚高校、语言学界、机器翻译界、企业界、智库机构、媒体界专家思想,引领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

03激发使命担当 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10B95

中心直属党支部创新党建形式,通过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思想教育更加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让主题党日活动“党味重”,又“美味足”。除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登录干部在线学习系统和“学习强国”APP开展自主学习等“规定”活动外,也积极开辟思绪,约请冬奥会专家、军事语言专家到中心作专题爱国辅导。同时,发挥资源优势,牵手外部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等丰富多彩、内容鲜明的“自选”活动。先后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港珠澳大桥》等爱国影片,赴天津参观“五馆一廊”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增强了党性和党员自豪感。今年3-4月,针对中心1300㎡的办公区域开展了“节约月”活动;5月,在教育部网站“部署高校工作动态”栏发表《北京语言大学发挥语言特色助力北京冬奥会》文章,向社会宣传我校冬奥项目建设进展;6月,为迎接建党98周年,中心直属党支部联合三单位党支部走进军营、了解军营,赴武警北京总队第七大队国宾护卫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一系列生动鲜活、卓有成效的党建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中心直属党支部始终抓住语言资源与语言智能这一核心关键任务,不松劲、不动摇,抓关键人、关键事,要求每位党员时刻做到心中有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较好起到凝心聚力、加油鼓劲和弘扬新时代主旋律的作用,进而为全球语言资源建设与语言智能研发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