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坚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发布日期:2019-10-28   点击量:

10月28日,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校党委书记倪海东在逸夫楼报告厅为学校干部师生讲授了“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坚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专题党课。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成员刘金艳到会指导。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丹主持。

倪海东书记从新时代坚守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和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初心使命的集中彰显以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保障三个方面,阐释了为什么坚守初心使命、什么是学校的初心使命以及怎样践行初心使命这三个重要命题。

在“为什么坚守初心使命”这个问题上,倪海东书记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源于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宏大思考,是对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战略动员,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首先,坚守初心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性;其次,坚守初心使命是回应时代之问的关键答案,既是党主动承担的历史使命,更为党面向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指引了前进的方向;第三,坚守初心使命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永恒课题,必须围绕初心使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结初心使命发展运用党的思想理论,筑牢初心使命进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铭记初心使命建立和丰富党员干部的精神谱系。

关于“什么是学校的初心使命”,倪海东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方向遵循,又是实践要求,只有把目标原则同实际行动统一起来,才能真正体现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作为高校,就要把党的初心使命对教育的要求与学校办学特色的实际联系起来,把握建校初衷,明确时代目标要求,才能切实有作为。具体到北语,学校的初心使命就集中体现在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色上,集中体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作为上,集中体现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建设者的特色上,这是学校的安身之本、立命之基、发展之要。

倪海东书记强调,要准确理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这是教育的根本性问题。立德树人揭示了教育的本质,体现了教育的规律,彰显了教育的根本价值,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其核心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要准确理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远意义,这是教育的方向性问题。我们不但要做好知识本领的传授,还要做好思想的引领和价值的塑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依托实实在在的教育实践去实现。我们既要理直气壮,又要创新思路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到内部治理体系和师生行为规范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结合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新时代北语发展目标,倪海东书记深入阐释了“怎样践行初心使命”这个问题,指出必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结合“二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政治功能发挥和党支部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工作,他指出,我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合理,班子基本配齐配强,制度更趋健全,运行更为规范,组织更加有力。但是,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具体标准,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党建责任落实尚未全部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尚未充分发挥;二是部分党支部建设不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力有待提升;三是党员教育管理还存在宽松软现象,党员队伍建设力度还需加大;四是基层党务干部能力尚有欠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五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够,党建品牌创建和示范带动作用有待提升。

倪海东书记强调,要切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得到提升,需要从五方面来着力:一是要坚持标准牵引,树起标准的硬杠杠,对标对表找差距,切实做到用标准规范工作、检验工作、提升工作;二是要坚持体系贯通,构建上下贯通、纵横联动、领导有力的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格局;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把上情和下情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四是要坚持责任保障,做到明责细、压责实、问责严,推动学校党建各项工作有始有终,善作善成,取得实效;五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做到同向同行,把党建优势、党建活力、党建成效转化为学校的发展实效。

党委组织部部长聂丹在总结中代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了三点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课精神,继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力做好党建专项整治。

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干部,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辅导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约180人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