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党建引领,推进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18   点击量: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特色和优势,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做决策,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让党始终成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委高度重视,加强调研狠抓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由党委常委会确定调研题目,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形成10个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教育部巡回指导组好评。党委书记倪海东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中层领导班子建设以及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和作风建设”和“二级党组织组织力、政治功能发挥和党支部建设”等问题开展了调研,提出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明确要抓好的五个方面重点和科学构建学校党建工作体系的五个着力方面。刘利校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六个方面查找学校发展差距。围绕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实施进展和建设成效问题及学校人才队伍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学校建设的改革举措。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意识形态建设”“学校教师思政工作” “以本为本”“办学资金和财力资源配置”“平安校园建设”等问题开展了重点调研,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建立了问题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为做好检视问题,党委常委会两次研究,确保找出重要关键问题,为推动整改落实,不仅有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还建立了“整改成果台账”。

党员意识增强,模范作用发挥

主题教育的开展切实加强了党的建设,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各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力,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整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个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立查立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确保每一名党员彻底解决自身问题。各党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每一位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逐条对照“18个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收到积极成效。全校党员师生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并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捐赠书籍、美化校园、健康义诊等活动,深入一线基层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擦亮党员的鲜明身份。在党员师生中评选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的典范,树立对标学习旗帜,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带头作用。

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多方面提升组织力,党支部发挥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党委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从基本制度抓起。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的意识,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参加组织活动。广大师生党员树立了党的意识、党员身份意识,增强了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主题教育中各基层党支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教育,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在党支部内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和反面警醒,防微杜渐,及时解决师生党员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同时,各基层党支部还运用激励关怀扶助等方法,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掌握师生党员思想动态,达到了消除疑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目的。

通过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服务功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凝聚师生群众、推动学校各项任务落实。在主题教育中,基层党支部密切联系师生,在工作和生活上服务帮助,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状况。以多种方式、多种途径配合解决困扰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基层支部广泛发动师生群众,多途径多角度向师生宣传解释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举措等,激发全校师生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营造出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学校党委根据工作需要,优化调整支部设置,基本实现了机关党支部按部门设置,全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得以理顺。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的制度得到落实。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党组织换届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基本实现了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书记由党员正职担任。在教师党支部落实“双带头人”选配要求,全校“双带头人”书记比例显著提高。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不断推进了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