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基层党建工作巡礼⑮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9-07-05   点击量:

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成立于1962年,是一所以收集语言文字类文献为主,兼顾文史哲、金融商务、信息科学以及中华文化类文献的专业学术性文献机构。截止到2018年12月,我馆的纸质图书总量达到近100 万册,中外文纸本期刊(含报纸)1044 种。各类电子资源数据库30 多个,其中包括电子图书240 万种,电子期刊9000 余种。我馆的“对外汉语教学数字图书馆”,收藏有国内外有关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期刊、会议录、专著、学位论文、教材等文献信息,其中“对外汉语教材数据库”、“留学生学位论文库”是我馆的特色资源。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初心,以用户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为科研用户与管理部门提供有效支持,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发挥大学心脏的重要作用。

01抓基层党建


参观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与同行交流学习

赴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贯彻好“十九大”、“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党课学习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及时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补充、馆内学习与馆外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党员理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自2012年开始首创由党员分主题讲党课,解读讲话精神,一直坚持至今。

02强馆员队伍

“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研究”科研报告会

馆员是图书馆宝贵的资源,是开展各项服务的基础。支部党员多为各部室业务主干,为提高队伍整体水平,馆内十分重视馆员自身的学习与发展,为馆员提供专业培训的机会,营造良好的研究与学习氛围。

03送服务上门

向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推介图书资源

学科服务中心走进商学院

图书馆主动深入学院、贴近专业、走进课堂,将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推送到广大师生中去,积极宣传BALIS 和馆际互借使用方法;对新购置的数据库资源做推介;针对学院的具体需求,为学生开展定制讲座服务。图书馆还不断延伸服务,深入幼儿园、深入社区、深入医院,将图书馆资源送到周边居民身边。在社区设立图书室,为居民举办图书馆资源讲座,送去期刊杂志百余册,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设立开放日,面向周边的中小学开放。

04促阅读推广

2018年度“读者之星”颁奖仪式

图书馆宣传日暨BALIS服务推广日

“风华笔墨 岁月沉彩——九校同抄经典书”校园接力活动启动仪式

作为学校阅读的最大推广者,图书馆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举办阅读季活动,依据借书量评选十大“读者之星”;邀请著名学者举办阅读讲座;举办“风华笔墨 岁月沉彩——九校同抄经典书”校园接力活动;在图书馆开辟漂流图书专架,让师生彼此分享好书;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荐书”栏目,推荐好书,在广大师生中营造书香氛围,倡导让阅读成为生活的常态。

05助学术科研

以学科为基础、以用户为中心、以学科馆员为核心,图书馆党支部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结合本校学科设置与教学科研等现实情况,逐步开展学科服务工作,构建起了学科服务的“双进双融”( 进学院、进课堂,融入科研、融入管理决策) 服务体系,为课堂教学、科研、管理决策等多方面提供共享资源和嵌入式知识服务,全面揭示学科研究的现状和趋势,助力学科建设工作。

06谋顶层规划

融入科研,参与决策。对科研发展目标、科研引导政策、学科规划布局等决策性工作提供客观事实的数据支撑,撰写3份绩效分析报告,与8所对标语言类高校(北外、二外、传媒、外经贸、上外、广外、天外、西外)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准确把握我校在同类院校中所处的地位以及学科发展的基本态势,系统归纳近十年来我校科研水平的总体发展情况。辅助科研处《北京语言大学科研成果认定办法》的制定,开展调研,出谋划策。

07广宣传报道

2019年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学习新闻稿

做好支部学习的宣传和报道,第一时间将学习的内容与收获通过学校网站的平台宣传推广出去,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及其他单位的监督。由于支部学习通报的及时性与连续性,我馆负责新闻稿撰写的通讯员被评为学校优秀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