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基层党建工作巡礼⑩丨中华文化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8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筹谋划和总体部署,中华文化研究院于2018年4月独立设置。作为学校新时代改革发展背景下成立的科研机构,研究院肩负着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传播、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目前,研究院内设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孔子与儒家文化研究所、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汉学研究所、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中心、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中国文化研究》编辑部、《汉学研究》编辑部等机构,并承担中外硕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01党建引领 固本培元

一年来,研究院党总支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牢记初心,守正创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切实加强,有力推动了研究院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

一是持之以恒抓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补充的方式,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时代面对面》等重要读物;观看了《榜样》《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专题节目和电视直播;组织注册了“学习强国”和“长城网”等网络平台账号;及时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专题研讨会,深刻领悟总书记指示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二是科学规范抓制度。制定了《中华文化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文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日活动、党务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全面落实,二级工会、教代会建设规范推进。总体来看,“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党总支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02科研立院 提质增效

科研是中华文化研究院的立院之本。一年来,研究院对标“双一流”建设各项要素,整合资源,深挖潜能,全体教师不懈努力,科研成绩大放异彩。

项目方面,喜报频传,先后斩获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7个,其中重大项目3个,重点项目1个;获得北语2019“高峰团队”计划1个。韩经太教授主持的《中华诗词的语言艺术原理及其历史生成机制研究》,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张廷银教授主持的《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成果方面,研究院教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重要报刊发表论文39篇,出版学术著作24部。韩经太教授主讲的《古诗今读》被教育部认定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获奖方面,杨建国教授荣获2019年北京市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段江丽教授荣获北语2018年度科研人物;研究院在北语第十二届科研报告会上获得一等奖1篇、三等奖1篇,研究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03打造平台 做强品牌

中华文化研究院创建了4个讲座系列:中华文化研究系列讲座、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讲坛、中华文化青年讲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传播展演系列。一年来,邀请国内外名家讲学10次、优秀传统文化展演3次。西安易俗社百年经典名剧《三滴血》来校演出,师生反响热烈;古琴与京剧跨界艺术“琴芳梅兰”专场演出,让传统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外师生给予高度评价。

《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刊》由我校与光明日报社合作共建,以“跟踪学术前沿、引领学术风气、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学术发展”为宗旨。迄今已连续出版100余期,先后组织了10余期专题对话,发表了来自全国各地学者的优秀学术论文300多篇,已成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中国文化译研网”中外人才互译合作数据库及平台,由我校与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共建。目前已建成覆盖88个国家、63个语种、4020名人才的人才库,2100家机构的机构库,包括5102部作品的作品库,2658个翻译项目的项目库,已促成568部作品实现中外对接合作,搭建了十大会员服务系统,发布相关资讯3202条,全网共积累发布多语种作品和资讯700余万字,为国内外2万余名专业用户提供了稳定服务并获得中外业界认可与好评,有力提高了中华文化对外传播能力。

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于6月13日正式揭牌,由我校与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构梅兰芳纪念馆合作共建。中心将重点围绕建立文化传承传播新模式、促进学术科研创新、打造一流传承队伍、突出国际传播特色等四个方面开展探索,提炼适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理论和方法,凝练研究方向、规划研究题目,建设一流的文化传承工作坊,积极培养外国优秀留学生。

以各大学术品牌为中心,研究院逐渐汇聚起一批国内外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文化团体,为提升北语学术声誉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