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校风采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北语党校 -- 分校风采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第一期初级党校开班仪式暨第一讲举行

发布日期:2014-11-24   点击量:

 11月20日晚,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第一期初级党校开班仪式在教二460教室举行。开班仪式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学生办公室孙迎春老师主持。出席开班仪式的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程娟老师、政治学院院长丁文阁老师以及全体学办老师,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175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程娟书记致辞,她以临沂山区农村老党员同志支持党的建设工作为例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盼。她希望同学们在入党动机问题上,能够在“信念”和“实践”两个方面规范自己,希望同学们有思考精神、批判精神。程娟书记强调,作为大学生,参加初级党课培训的同学必须在生活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并不断起到带头作用,激励自己不断向党员队伍靠拢。

  在程娟书记宣布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第一期初级党校开班后,孙迎春老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此次党校培训的课程,并对同学们上党课的要求作了规范。

  开班仪式结束后,我们有幸请到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政治学院院长丁文阁老师来为同学们做本次初级党校第一讲。首先她为同学们普及了党校知识,引导同学们在党校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与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学点历史”的思想与要求为出发点,丁文阁老师强调了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性、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性。

  从屈辱的近代史讲起,丁文阁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与赔款,强调了人民救亡图存的重要性。在向西方学习的将近八十年中,中国人民经历了“洋务运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等具有重大意义的人民运动,而在新文化运动掀起后,涌现出的一批优秀的思想家以及他们不懈的努力与贡献,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大背景。

  接下来丁文阁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早期党组织建立的历史进程。1920年共产国际代表从莫斯科不远万里来到上海会见陈独秀所初步建立。从最初成立时53名党员同志,不断完善,发展到如今八千多万党员队伍,我们党经历诸多艰辛最终走到今天。

  丁文阁老师讲课的第三个部分为中国革命道路开辟的历史进程。她以“上山”“下山”的形象比喻讲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革命先辈确定、开辟革命道路的两个阶段。她强调,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历程和确定的道路都是前人所未有过的,这也对今天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是有必要的。

image001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