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校风采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北语党校 -- 分校风采 -- 正文

【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党员骨干主题教育活动完成

发布日期:2019-10-15   点击量:

10月11日10月13日,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师生党员骨干到河南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开展为期三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11日晚7点,本次培训的开班仪式在新乡市委党校举行。新乡市委党校副校长吉红、学部党委书记张阳和学部党委副书记、主任程娟向此次培训班党员代表授予班旗。开班仪式结束后,学部师生前往报告厅观赏了由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教职工自编自演的《旗帜颂》情境教学教学剧将党课课堂搬到舞台上,节目均取自于新乡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戏剧歌舞等丰富多样的表演形式,充分展现了豫中平原基层党员的良好风貌。全体学员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新乡市先进群体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的精神,见证山村乡镇的脱贫致富和与时俱进。

10月12日上午,师生党员骨干乘车前往新乡市辉县上八里镇回龙村进行现场学习。党员首先观看了“当代愚公”音像纪录片,初步了解了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张荣锁带领村里党员群众在悬崖峭壁上修建出山道路的感人事迹。随后参加体验教学,徒步穿越了1.1公里的“S型”挂壁公路。在最后的面对面教学中,学员们当面聆听了张荣锁书记带领回龙人在设备极端缺乏的情况下用血肉之躯筑建回龙村生命之路、发展之路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了共产党员是如何用实际行动和一生的奉献诠释着党的宗旨,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与鼓舞。

下午,师生一行来到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社区进行主题学习,深入了解了南李庄村在党支部书记范海涛同志的带领下,“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历程。师生走进南李庄社区,一栋栋农家别墅矗立在绿树之间,公共配套设施齐全,学员们在点滴中感受到南李庄人在秀美宜居新家园的幸福生活。通过此次南李庄之行,全体学员感受到了以范海涛书记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身体力行带领人民群众求发展的决心和努力,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7时,师生党员听取了《守初心忠诚对党,担使命一心为民——新乡先进群体解读》主题讲座新乡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袁正民副教授系统介绍了新乡先进群体的发展历程与形成原因,详细解读了新乡先进群体的精神内涵及时代价值。

10月13日上午,党员骨干前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教学点,进行“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主题学习。学员们通过参观刘庄展览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聆听《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教学访谈,深入了解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史来贺老书记在艰苦奋斗的岁月中,如何带领刘庄党员和群众们坚定信念、勤俭创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将刘庄村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切实地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模范带头作用。

国际关系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金威说:“此次新乡的学习把英雄事迹从耳闻变为亲身体会,更加坚定了我大力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要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要做“踏石留痕、抓铁有印”的实干者。高校的教学和党建工作,也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如何在国际关系专业课的教学中探索出新方法,是我进一步需要考虑的,新乡的学习实践活动给予我极大的启发和思考。”汉语教育学院教师党员梁慧婧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最根本的还是教书育人,兢兢业业还不够,也要有创造,也要有魄力,要让学生受益,不计较个人得失。

汉语言文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简林薇说道,作为一个学生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这些艰苦奋斗的精神贯穿到学习生活中,努力攻克学术难题。同时,要投入社会实践活动中,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努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毛丽云表示新乡先进群体俨然成了一种现象、一种精神,而这种在平凡岗位上从事不凡事业的人民公仆精神,正是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学习与践行的使命与初心。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异地学习实践活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师生党员骨干在聆听中探寻先进成长的心路历程,在互动中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在听、看、走、谈、想中学习先进事迹、感悟先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学部党委将继续推进主题教育,将本次异地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升党性修养的强心剂,凝练学习精神,将所学所获与实际学习工作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