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 -- 正文

北语2个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2020-01-16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选结果。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党委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速成学院党支第一教研室党支部(现汉语国际教育学部进修系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教育部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争创先进,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国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此次评选经过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全国共遴选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99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99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双创”申报工作,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指导基层党组织对标对表,积极申报。入选本次“双创”培育单位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党委坚持“党建先行把方向,组织建设作保障,学科建设有特色、专业育人高标准,人才队伍能力强,成果影响显担当”的工作思路,确立“五好”工作目标,实施“铸魂”工程,力争实现党建工作实力与实效的“双提升”。汉语国际教育学部进修系党支部以青年骨干教师为主要力量,立足学校特点和专业实际,将国际学生教育特色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在对外汉语教师的政治引领、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服务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加大对培育创建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以“双创”为重要抓手,发挥培育创建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认真实施“党建先锋计划”,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