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党建先锋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5-31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组部和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3号)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现就我校推行“党建先锋计划”(以下简称“先锋计划”)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先锋计划”党建项目为抓手,面向学校基层党组织培育创建一批党建工作示范品牌、一批党建工作示范党组织,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夯实党建基础,回应基层关切,务求工作成效,推进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二、实施过程

1.项目设计(2019年5月)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委以及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围绕党建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切口小、有难度、可操作、示范性强”的原则,由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1-2个“先锋计划”项目。

项目设计可依托二级单位重点工作、科研平台、重大项目、创新团队等中心工作开展,鼓励本单位特色领域的专家学者、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青年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干部参与项目设计,组成项目团队共同实施项目。项目可重点围绕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 “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出成果。既要调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能让师生感受到本单位党的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可以由二级单位党组织统一实施,也可以由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带领本单位个别党支部或多个党支部联合实施,进行重点攻关。

2.项目申报(2019年6月)

项目确定后,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统筹谋划项目建设周期内的工作目标、实施计划、进度安排、推进措施、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等,填写《北京语言大学 “党建先锋计划”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报学校党委组织部汇总。

学校根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申报项目具体内容和经费预算给予每个项目5000-20000元的专项经费支持。各单位“先锋计划”项目的阶段性建设工作及相关成果将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网站、北语党建先锋公众号、北京语言大学公众号等平台上宣传展示。参与项目实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纳入学校党校示范培训班培训对象。

3.项目实施(2019年6月-2020年5月)

项目立项后,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应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和项目总负责人职责,发挥书记抓党建的示范效应和“先锋计划”项目引领作用,亲自抓、带头抓,按计划、分步骤做好项目实施,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积极攻坚求成。

学校将建立“先锋计划”项目库和项目管理台账,根据项目阶段性目标,采取调研检查、现场观摩、研讨交流、中期评审、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跟踪指导,督促推进落实。

4.项目验收(2020年6月)

项目一年建设周期结束后,二级单位党组织对“先锋计划”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自查自评,重点检查是否达到了立项时确定的目标,形成总结材料和结项书(见附件3)报送党委组织部。学校党委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对质量优良、效果突出的项目进行表彰和奖励,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展示项目成果,面向全校推广应用;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项目缩减支持经费,督促限期完成。

本批项目建设周期结束后,学校党委将在各单位项目中择优确立学校党建重点项目,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项目持续开展,精心打造一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取得进展;在实施项目效果突出的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中,综合考评确立一批学校党建模范二级党组织和样板支部,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工作要求

“先锋计划”项目落地情况,能直观、集中反映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责主业的“最大政绩”。学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将其作为推进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作为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将“先锋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列入学校党建重点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配套经费、资源条件、激励政策等支持。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项目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将项目抓在手上、记在心中,带头调查研究、设计项目、组织实施,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学校党委各职能部门协同做好项目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等职责,确保工作落实。

2.力求工作实效。构建用“第一责任人”带动“一班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级级抓主业、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正确处理好“先锋计划”项目与推进基层党建常规工作的关系,做到常规工作有序开展,“先锋计划”项目突破创新,带动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3.加强总结宣传。积极总结推广项目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成果转化运用,不断巩固和放大工作成效。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广泛及时宣传“先锋计划”项目的工作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和工作氛围,激发基层党员师生的认同和参与意识,提高师生对基层党建“先锋计划”项目的关注度、知晓度、满意度,注重研究项目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不断创新进步。

附件:

1.北京语言大学“党建先锋计划”项目申报书

2.北京语言大学“党建先锋计划”项目结项书

附件1:

北京语言大学“党建先锋计划”项目立项书

二级单位党组织: 联系人: 年 月 日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党内

职务


项目团队成员

党组织

成 员







可行性分析


目标任务


进度安排


成果形式


项目预算

经费开支科目

金额

(单位:万元)









合计


二级党组织

申报意见

签字(盖章)

学校党委

审核意见

盖章






(申报内容可附页)

附件2:

北京语言大学“党建先锋计划”项目结项书

二级单位党组织: 联系人: 年 月 日

项目名称


完成

时间


项目负责人


党内

职务


主要做法


主要成果


主要经验


下一步计划


二级党组织意见

签字(盖章)

学校党委

意见

盖章

(结项内容可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