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制度文件 -- 学校文件 -- 干部 -- 正文

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下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4-17   点击量:

校党字[2009]20号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处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管理水平,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按照中组部《于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依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处级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全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处级干部队伍,是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完成各项事业发展目标和任务的根木保证。因此,必须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治高度,从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的实践高度,来认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以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为核心,逐步建立与学校改革发展相适应、符合千部成长规律的干部培训模式,全面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

(二)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大力推进分层次、多渠道、重实效、灵活多样的干部教育培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使干部培训的战略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使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更加坚强,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

(三)基本原则

坚持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原则,强化教育培训的计划性、针对性、前瞻性、创造性,把理论学习、经验总结、问题研讨与改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

1.以人为本,按需培训。着眼学校发展战略需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根据岗位职责需要,结合干部特点,采取各种培训方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强调规模,保证质量。按照党管人才和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实现规模与质量的统一。

3全面发展,注重能力。按照全面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健康素质的要求,将能力培养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全过程,着力提高干部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管理能力

4.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按照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联系社会与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联系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提高运用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按照适应形势、创新观念、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的要求,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

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工作机构、培训内容和培训模式

(一)工作机构

干部培训工作由学校党校(组织部)主办。党校成立校务委员会,其成员主要由学校党委领导、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二)培训内容

培训要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在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领导能力和党风廉政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党性党风教育摆在首位,把学习理论同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使干部的执行力与战斗力达到“双强”,开拓力与创新力达到“双新”。培训内容主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理论武装力度;围绕实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切实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紧扣广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广泛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围绕增强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党性党纪党风教育。

(三)培训模式

结合培训内容及要求,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要求与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方法和手段,积板采用现代培训形式和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以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调研相结合,国内培训与国外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努力形成常规培训与专题培训、课堂学习与干部自学相结合的多形式、体化的教育培训模式。

1.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干部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的检查,使党校集中培训与理论中心组日常学习相结合,提高干部学习教育效果。

2.引进网络培训模式,建立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推广自主选学,在线学习方式,为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提供多样化的途径;提商千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

3.探索研究式培训模式,解决工学矛盾,把教育培训同工作研究结合起来,在研究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

4.加大干部赴境外,国内兄弟院校及企业的学习考察力度,借鉴先进办学理念和成功做法,帮助干部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高能力。

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管理与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各项培训内容与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干部培训工作,实行党委领导,依托党校,组织部牵头负责,行政协办的组织方式。

1.加强领导,健全体制。党委定期研究干部培训工作,听取党校和组织部门关于落实干部培训规划情况的汇报,认真分析处级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解决干部培养,教育、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好每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逐渐形成领导重视、措施到位、重点突出、方式灵活、严格管理的干部培训机制。

2.优化内容,提高质量,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的调查研究,注意了解和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借鉴其他院校和有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和有效作法,不断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干部培训水平与培训质量,要着眼于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优化培训内容,努力体现科学性、先进性,针对性,做到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3.强化管理,注重实效。党委组织部负责干部培训的考勤、考核与管理,对干部参加培训的有关材料与情况,定期进行归档和分析,建立干部数据库,并进行动态管理,要把干部参加培训情况作为干部使用和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处级以上干部每年提交一篇学习体会文章的制度,干部对自己每年参加培训的学习情况以及撰写发表文章情况要进行记录,并于每年年底前由各单位统一报送党委组织部备案。

4.改善条件,提供保障,学校要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条件保障,包括教学场地、网络设备、图书资料音像资料等教学资源和教学设施。每年的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学校统一财务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