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制度文件 -- 学校文件 -- 党建 -- 正文

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7-11-09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党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校在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学校党校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党校建设的重要意义

1.做好党校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充分发挥党校在培训教育党员干部中的主阵地作用,推动党员干部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严起来、强起来,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落到实处。

2.加强党校建设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学校正处在推动“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关键在党,在于党员干部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校建设,系统有效培训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使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能力更加提高,更好地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

3.提高党校办学水平是党校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校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学校事业发展新形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新任务相比,党校建设还存一些差距。必须切实增强办好党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党校办学能力和教育水平,推动党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和改进党校建设的根本原则

1.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校办学的第一要求。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坚持实事求是。要把实事求是的精神贯穿到党校的各项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强化学员对国情党情校情的认识,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加强对学员进行实事求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教育,鼓励学员之间、教员之间、学员和教员之间开展讨论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3.坚持质量立校。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基本遵循,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和运用党校教育规律、干部成长规律,着力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形成以质量为办学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责任落实机制,为提高党校教育管理水平提供保障。

4.坚持从严治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要求体现到党校工作各个方面,做到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加强校风学风建设,遵守学习培训各项规定,自觉维护教学秩序。

三、加强党校领导体制和组织机构建设

1.加强党委领导。学校党校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学校党委将管好建好党校作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将党校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校工作,定期听取党校工作汇报,定期研究解决党校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健全工作体制。学校党校设校务委员会,成员单位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校党委书记兼任校长,党委副书记兼任副校长,学校党校主持工作的负责人按中层正职干部选配,同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学校党校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党员人数在50人(含)以上的二级单位党组织一般设立二级党校,二级党校校长由同级党组织书记兼任,业务上接受学校党校指导。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下的二级单位可与其他二级党校联合办学。

3.实行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继续坚持学校领导带头到党校讲课的做法,将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经常性工作,做出制度性安排。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需要不定期到党校讲课。每年领导干部讲课总课时,占党校主体班次总课时比例不低于20%。

四、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首要任务

1.突出主课地位。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课,是党校教学最重要的任务,在党校的教学安排和各类培训中应不低于总课时的70%。所有主体班次都应该充分体现主课地位,适应主课教学需求,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完善教学布局。

2.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做好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地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强化党性教育。在每个主体班次中设置专门“党性教育单元”,确保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把党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列为各个班次的必修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党规党纪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引导学员提升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法纪修养、作风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4.创新教育方式。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注重回答学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重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提高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

5.加强理论研究。围绕高等教育和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加强对党的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决策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

五、健全党校培训体系和工作制度。

1.坚持分类培训。党校按照统一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组织实施培训。学校党校主要负责干部、党员、发展对象、高层次人才等教育培训。二级单位党校每年向学校党校办公室报送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2.完善培训体系。根据上级规划和学校需要,逐步完善培训体系,认真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开设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中层干部培训班、骨干教师培训班等主体班次,确保学习教育任务的完成。每年安排一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集中培训。

3.严格考勤考核。学校党校开展主体班次的学员考核评价,组织教学督查监控。学员在党校学习期满,培训班次的组织者要对学员的学习期间表现、学习效果、党性锻炼情况和日常表现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其中,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参加统一组织的结业考核,其他培训根据需要进行结业考核。

4.强化队伍建设。严格党校师资的政治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党校声誉。拓宽资源渠道,遴选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相关专业教师、党委职能部门及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组建教师资源库,邀请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六、加强党校工作的条件保障

1.健全经费保障。学校将党校经费列入财务预算,党校经费专款专用,主要包括党校基本教学设施建设经费、教学业务经费、理论研究经费、图书资料经费等。

2.强化师资保障。学校将党校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教学和管理工作量纳入全校教学工作量范畴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党校兼职教师课酬管理办法。

3.改进办学条件保障。加强党校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安排适当的办公、教学场所,配备必要的设施,逐步改进办学条件。

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9日